再現性危機漫延,襲擊社會科學類論文!

科學研究的再現性問題早已不是秘密。研究者往往在試著重複文獻中的實驗時無法重現結果。近年來,更是有多個系統性、大規模探討已發表文獻中再現性的研究。其中發現有高比例的實驗結果無法重複,稱「再現性危機」。最新的關注焦點便在社會科學類論文上

再現性危機最新報導 

最新探討再現性的論文於2018年8月底發表在自然期刊旗下的《人類行為》(Human Behavior )。嘗試重複21篇於2010-2015年間發表在《科學》和《自然》上的社會科學論文。按照論文中的敘述重複實驗,並增加樣本數至五倍。結果只有62%結果相符,超過三分之一的實驗無法重複。就算實驗結果與原本相同,其中數值差異的幅度、連帶結論的顯著性卻也大減。這和2013年開始進行的癌症研究再現性研究計劃相似, 高比例的實驗結果無法重複

這篇論文中另外還探索了預測市場觀念的應用,讓領域中的學者們看了各論文之後預測該論文中的實驗是否可重複。結果竟能非常準確地預測出結果,給未來更有效地測試再現性提供新的方法。

再現性危機對學術界的影響

這次再現性危機會爆發開來也是近年研究發現連《科學》、《自然》等高影響力期刊中所發表的論文也不免其害。很多列為經典實驗的結果也發現無法重複,大大地損傷了對科學研究的信心。但也有學者認為危機正是轉機,強調了再現性研究的必要。正視問題才能提出改革,可視為「再現性轉機」?

再現性的問題一直存在。這份最新的報告提供了一些思考方向,有待更多學者關注以及更多相關研究。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