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為自己的研究設計出版策略嗎?

你有為自己的研究設計出版策略嗎?

出版學術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嗯…這還有說的必要嗎?在學術研究競爭日益激烈的大環境之下,學術出版的數量和品質往往決定了一個研究人員的學術研究生涯的走向,然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高效的出版成效,亂槍打鳥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專屬於自己的、最優化、最合宜的出版策略,你認真思考過嗎?

  • 可以被統一標準衡量的

 在近代學術環境中,研究結果的出版的重要性一點也不亞於研究方法產生的數據本身的意義,不論你是面對升等的或是經費的評審委員,終歸都是要問〝你最近的研究情況〞這種能檢測你在你的領域中的知名度研究水準的相關問題。此時,回答你的實驗情況充其量能略微展示後者,還必須是評審委員之中有同專業研究人員的情況,否則要能一次清楚明瞭的展示知名度和研究水準,只能靠出版物和出版期刊影響力這樣的統一標準了。

若是你的研究經費支持者中有任何的營利企業時,對你用統一標準展現研究成果的期待值就更高了,畢竟你在高聲望期刊中出版的出版物就是公司對外良好的公關宣傳資料阿!否則你讓企業管理人員如何解釋這經費花的有意義?

  • 不只要有一個,而要有好幾個後備方案

你肯定知道所有的策略都要有Plan B,但在現在的環境下,一個主攻期刊和一個後備期刊還是遠遠不夠的,你需要有一個完整的名單包含了多種可能性以應付以下的狀況:

  1. 知道哪些期刊是禁區 – 未必是期刊不好,而是某些機構不承認或是不採納某些期刊出版的刊物,這你需要事先了解清楚。
  1. 知道你的研究合同的要求 – 合同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執行規定和限制,了解自己的研究合同才不會惹禍上身。例如你的經費來源是非營利組織,那麼你的合同中可能很清楚的限制了出版權和署名權的使用方式。
  1. 每個潛在期刊的相關資訊都要盡可能的多收集 – 收集影響係數、排名、出版錄取率、撤回文章數量、不可複製研究的出版情況等等,就如同投資以前要做盡職調查一樣,對待期刊的選擇也該如此。
  1. 對你所選的期刊建立起一個清楚理智的概念 – 包括出版數據、發展趨勢和期刊動態,當你需要對被拒稿提出抗議時會特別的有幫助。
  1. 熟知所選期刊的投稿要求 – 重複說了數百遍的老生常談,沒遵守投稿要求就是拒稿的單程票。
  1. 與共同作者詳細且明確的分配好各自的責任 – 確保能快速的針對修改要求和重新投稿要求做出反應。

 充分的準備工作是成功的關鍵

再前所未見的、開天闢地的研究,都不再能保證你能在高聲望期刊上順利發表,畢竟再多新興期刊也都需要時間累積影響係數,而研究團隊卻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增長,現實就是研究團隊數量遠高於〝好〞期刊的數量。

如果你所任職的研究機構對出版期刊沒有要求,那麼恭喜你,你可以較為放鬆的選擇一些名聲不錯的開放取閱期刊來出版,但若你的出版物名單中一個傳統期刊出版物也沒有,若是某天你要離開現職研究機構與外界研究人員競爭還是很危險的!總之,你的出版策略需要針對你的研究領域,為了現職機構升等、申請經費以及未來研究生涯做出一個完整的計畫,讓自已能擁有多一點競爭優勢,這策略還是值得花時間思考的!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