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您的論文製作術語詞彙表?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一項名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的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曆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詞彙表是對文章中某些單詞含義的註解或簡短註釋。在早期學術文化中,總結和摘要佔據的重要性之高,是今天的我們難以想像的。詞彙表在早期學術文化中相當於現在的學術部落格文章。但是與內容更長更複雜、更難找到需要資訊的部落格文章相比,詞彙表簡短且易於訪問,也翻譯得更通俗易懂。

詞彙表是您在論文中使用的關鍵術語的集合和總結,它可以使您的文章更容易檢索和查閱,並且更具權威性。以下我們將逐一說明製作詞彙表的步驟。

第一步:

確定是否需要詞彙表。並不是每篇文章都需要一個詞彙表,只有當您覺得它對讀者真正有用的時候才需要製作。在製作之前首先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 您是否使用了許多在您的研究領域和研究方向上不常見的術語?
  • 您的專案是否跨學科?您是否引用了其他學科中的概念或方法?
  • 您是否使用多個術語或短語來表示相似的事物?
  • 某些短語或術語是否在拼寫上非常相似,從而可能引起混淆?
  • 您是否使用了大量的首字母縮寫詞?
  • 是否存在重複發生且需要說明的地點、人員或事物(記住您可以為此提供不同種類的詞彙表,比如傳記索引或地點列表)

如果您對這些問題中的大多數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製作一個詞彙表對您的論文是有益的。

第二步:

術語的選擇至關重要。詞彙表應該是為讀者消除術語的神秘色彩,而不是陳述顯而易見的東西。如果您將一大堆常用術語放在詞彙表裡,讀者會覺得您在貶低他們的知識。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作者自己並不是確定哪些詞該進入詞彙表的最佳人選。這就是所謂的“知識的詛咒”——作為作者,您無法體會一般讀者的知識缺口。因此,請同事或同學(最好不是您的導師,因為他們跟您有一樣的“知識的詛咒”)來閱讀您的論文全文,並在不能馬上理解的單詞下劃線,這將為您提供一個初始的列表。顯然這個事情的工作量很大,您可以和其他博士生交換看彼此的論文。

第三步:

透過仔細考慮潛在的“交叉”讀者群,進一步瞭解要包含的術語。其中一種方法是確定文章的受眾,想想誰可能需要這個詞彙表,以及他們怎麼使用它。不同的讀者可能有不同的詞彙表。

第四步:

開始生成術語列表,有些術語是每個讀者都熟悉的,有些則不是。有些術語屬於交叉學科,有些則可能是所有人都不熟悉的。我再次建議您找一個沒有遭受“知識詛咒”之苦的人來理智地核對這個詞彙表。

第五步:

那麼詞彙表應該放在什麼位置呢?我的意見是取決於長度。較短的詞彙表可以放在文章開頭,而較長的詞彙表應該作為文章附錄。您可以因地制宜地決定詞彙表的位置,相信讀者也會感激您所付出的辛勤勞動。

 

本文節錄自: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6/07/27/enter-the-glossators/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