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聽眾的報告,秘訣何在?

學術生涯中少不了要作口頭報告,以便在進行研究中汲取回饋與建言以回頭改進研究成果,或增進學術交流、增大研究成果在社會和政策層面的實際影響。發表報告時,關心的焦點應是聽眾。同樣一份資料,針對不同的聽眾,要規劃不同的報告策略,才能抓住聽眾的注意力,達到交流、互動的目的。

以聽眾的需求為依歸 

英論閣學苑過去刊登過許多相關文章,如製作精彩PPT的訣竅,以及如何讓研究報告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等。這裡要強調的是從聽眾的角度出發,要注意哪些聽眾的基本需求,才能引人入勝?

  1. 知識程度:根據聽眾屬性,決定用語和內容的深淺。若對象是同行的專家,報告即當儘速進入研究核心,不用堆砌一大篇前言;若對象是跨領域的相關學者或學生,則須提供較多背景訊息,以便幫助他們理解研究目的、重要性及對自己領域的關連。
  2. 充份的資訊:尊重聽眾的智慧,切勿敷衍,即便面對非專業聽眾,也應理解他們來聽演講,是為了學習,所以報告須深入淺出、言之有物。
  3. 掌握時間:與主辦單位事前溝通,確實掌握報告時間,一般簡報大約是10分鐘,再長就變成講座了。說得太少,聽眾不免覺得虛晃一招有些上當,說得太長又令人不耐,再好的內容都前功盡棄。有多少時間講多少內容,拿捏好安排和步調。
  4. 與聽眾互動:閱讀學術論文以及聆聽現場演講,最大區別在於可和研究者互動。因此報告時須避免唸乾稿,注意聽眾反應,進行臨場互動,認真回應聽眾的問題,講者與聽者也都能因實質的交流而受惠。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