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研究該注意什麼?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 她的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歷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 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本篇文章是Inger老師讀者的投稿,德州A&M大學的機械工程學程的碩士生Varuneswara Reddy Panyam本身從事跨學科研究,從切身的個人經驗討論跨學科研究的機會與挑戰。

Varuneswara Reddy Panyam本身的興趣是打網球、撰文以及騎單車。2016年在Shiv Nadar University取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1年內在新德里研究冷凍系統,之後前往美國德州攻讀研究所。他在碩士所進行的研究重心為輸電網路的仿生設計。有興趣的話可以上他的個人網站查看https://www.varuneswara.com/

你和我一樣在進行跨學科研究嗎? 要突破不同領域的藩籬進行學術研究相當困難。 大多數大學都是依照專門學科來分科系,這個系統很適合從事特定研究的人,但若你的研究不適合單一學科時,常常會覺得被邊緣化。 該如何克服跨學科研究的種種障礙呢?

跨學科研究運用兩個以上的領域解決研究問題,現在有越來越多大學在招聘能夠指導跨學科研究的教授。 這樣研究好處多多,但也有很多挑戰。 我的研究跨學科色彩濃厚,牽涉以網路分析原則,把生態及機械工程應用到到電力輸電網絡,以提升耐久性及復原力。 為了進行這樣的跨學科研究,有很多避不掉的障礙以及問題得跨越。 這裡介紹可能會遇到的主要問題以及如何避開或克服這些困難,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機會。

尋找合適的導師

尋找合適的導師相當重要。 如果你已經加入跨學科研究團隊的話,大概已跨越大部分研究初期的障礙。但若你是剛要進入跨學科研究專案的博士研究,可能要花上很多時間、精力邁出第一步。 我在開始進行博士研究時,光找導師就耗了一整個學期。 首先要跟7-8位教授會面,並頻繁跟其中兩位教授以電郵聯繫,重新開會最後從中選出一人,並跟那位教授及她的研究團隊開始進行研究。 要說服非自己專業的教授很困難,要有足夠的耐心。 做足功課,從教授正在進行的研究專案中學習,用自己提案的新穎性、實踐可能性說服教授。 不是每個教授都會對你的博士研究提案感興趣,不要只鎖定一個自己喜歡的教授,被否決不要灰心。 研究生涯進行更大的專案,免不了被否決。 多多與不同的成員交流、腦力激蕩來累積經驗,雖然很辛苦,但組織、領導研究團隊的能力是無比的優勢,會讓以後的雇主給予很高的評價。

頻繁地溝通

跨學科研究專案要想成功,跟團隊全員頻繁溝通是相當重要的。 通常領專這種研究專案的教授都有其他重要的計畫在進行,若不確實地告知你的博士研究進展、期望、重要的學術會議、論文截稿日等,非常有可能落後。 所以能碰面時千萬不能讓機會溜走,這對未來職場上發揮團隊領導能力也是很好的訓練。

若有機會能向不同的受眾發表自己的研究,千萬要把握這種機會,研究結果若能簡明易懂地傳達給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者,會大大增加學術研究的影響力。 你不會知道誰會對你的跨學科研究產生興趣或受益。 但與不同背景和研究經驗的科研人員交談,對本身的溝通能力及表達能力的提升都大有幫助。

確認工作責任

跨領域研究參與的科研人員一多,你本身的貢獻可能會被埋沒。 因此有必要在研究開始時就要把自己的責任區劃清楚。 與導生、計畫小組同事討論自己的想法,自己希望對這個計畫做出的貢獻, 確認在學術會議或學術期刊論文作者名單的順序。然而,還是要保持彈性以在研究方向改變時能夠隨之應變。 關於論文作者排名的話題一開始可能有點難以啟齒,但自己工作的貢獻要能得到應有的肯定。

保持新穎的觀點及熱情

進行跨學科研究,雖然會有所收穫,精力上卻是一大考驗。 博士學生中有很多完美主義者,常常有鑽牛角尖的傾向。 進行跨領域研究時,因為同學間對彼此領域沒有深入的瞭解,這種傾向會更嚴重。 若不小心,常常會筋疲力竭或是停滯不前。 若有機會跟不同經驗的人接觸,跟他們求助或詢問建議。 與別人交談可以幫助你在意志消沉時找到新的方向。 或者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喜歡開心地邊看電影邊寫下自己影片的新點子。 讀博時,彷徨的時候也常看電影來找新點子並轉換心情。

追求新研究點子及申請研究經費

博士研究學位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培養可以自立的科研人員。能夠成功申請研究經費贊助是成為獨立的研究人員重要的計畫,進行跨學科研究的學生,對某特定領域知識掌握可能不夠深入,這會造成專業基礎不堅實,或是寫科研經費申請書的經驗不足。 因此從事跨學科研究的學生應當積極地閱讀相關領域文獻,若有機會,也極積去幫同事寫專案申請書。 累積的這些經驗對成為全職科研人員後,撰寫卓越的專案申請書有莫大的幫助。

縱然充滿嚴峻的考驗,跨學科研究是習得多種技能不可多得的機會。 短時間內要被強迫自己學習多樣的知識,不僅如此,跨學科研究的影響力通常很高。 做跨學科學術研究習得的經驗,對將來不管是學術圈內外的職業都是很好的訓練。

原文閱讀 :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9/09/18/13760/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