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3分鐘電梯簡報行銷你的學術研究主題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一項名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的博客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博客已有十年歷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如何在3分鐘以內的短時間向人介紹你的研究主題或博士論文題目?有個叫「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的技巧,就是濃縮你的學術研究主題、動機甚至研究結果,在很短的時間內向其他研究者(最好是用在資深學者身上)說明,像是等電梯、在研討會上排隊拿茶點的時候都是好機會。

電梯簡報不是要你把整個學術研究塞到短短的3分鐘,而是講到引起人興趣。在研討會上碰到的重量級教授都是大忙人,又不是你的指導教授,沒有工夫聽你慢慢解釋自己的研究想法。

電梯簡報要用直接淺近的語言,讓受過大學教育的人都能理解。許多博士生都不知道,即便是同領域的教授,也不見得像你一樣瞭解你研究問題的全盤細節,因此直接但深刻的表達可以讓人容易瞭解。

我很喜愛創意的進出口模型(import- export model of creativity),從行銷學文獻中找到如何製造研究亮點的點子。在商學圖書館找到一本Heath兄弟所著名為《過腦不忘:為什麼有些點子活下來、有些被遺忘?》(Made to Stick: why some ideas survive and others die…)的書。本書研究為何都市傳說(urban myths)能久遠流傳,內容相當有趣。

這裡我就電梯簡報的主題,整理出幾個重點:

1 . 回到研究初衷

3分鐘電梯簡報只夠概述你研究的核心主旨。Heath指出在資訊爆炸下,學術界的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就是說,別人會注意到你的時間越來越少。先不要闡述你的研究主旨,先想想看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自己為何要花3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來探索這個課題,原因想必也會引起別人的興趣。

2. 說你研究的故事

自古以來人們就愛聽故事,大概跟從數千年以前我們就坐在營火旁邊聽故事,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坐在電視機前有關。好的故事可以讓最枯燥無味的主題也生色不少。一位研究量子力學及密碼學的學生以「信用卡被偷」為開端,聽眾都屏氣凝神地開始聆聽。這就接到我們下面要講的一點。

3. 讓聽者關心

若能讓觀眾投入就成功一半了。以下有兩種方法提供參考:a) 把自己的學術論文題目跟現在大家正在關注的話題連結起來(比方全球氣候變遷、犯罪、健保、教育等等話題);b) 與和聽眾切身相關的利益結合,包括疼痛管理、財富累積、身份認同等問題。你可以輕易地在你的電梯簡報中強調你研究和這些與聽眾切身相關的利益。

4. 把抽象的事情具體化

講述統計或數字可能相當困難,把數字跟現實生活做比較就可以讓它們變得活靈活現。比方說「人類的大腸約7.5到8.5公尺這麼長」,或「把大腸延伸出去,會比兩層樓的房子要來得高」,你想哪一種說法比較容易引人注意。

5. 運用意想不到的要素

成年人當然不能大吵大叫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別人的注意加要用引誘來的。其中一種方法是讓人大吃一驚。Heath兄弟把人類形容成「猜想的機器」(guessing machines),讓人引起注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人嚇一跳。我讀博士時研究肢體語言,最令我驚訝的是視障人士居然也比手勢,包括兩位視障者通電話的時候。這當然很吸引人注意。我常常在工作坊中問學生我可能不知道的事情,得到許多奇妙的答案,像是:把銀吃下去皮膚會變藍、性工作者中男性多於女性等等。相信你的研究中,也有許多這類種古怪發現,拿出來用在電梯簡報中吧。

希望本文幫你解決社交場合一個很讓人惱怒的問題「你還在做那個博士研究喔? 」你可以不用就答一個「是」就趕快忙著挾菜,而可以巧妙地回答你的研究倒底是在做什麼。下次家族聚會時希望可以派上用場。

原文閱讀 :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0/07/01/how-to-sell-your-thesis-in-3-minutes-or-less/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