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要出成學術書籍嗎?–第二部分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一項名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的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曆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幾週前,我發表了關於學術書籍出版系列的第一部分,其中我涵蓋了發掘機會,聯繫出版商和推銷想法。這次我想談談如何就交易進行談判。(如果您錯過的話,建議先閱讀上篇文章)。

第四步:不要成為學術混蛋

除非您採用了上篇文章中,描述的那種與「意外訪問」(cold call)略有不同的方法,否則您向學術出版商的初次推介很可能得不到快速答覆。預計可能要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才會收到回信。根據我的經驗,學術出版界工作者和學術界一樣,時間都很緊湊。出版商可能正在從事多個專案,甚至多個角色;許多人是兼職工作。在您的溝通策略中要考慮到他們日常工作的實際情況。不要咄咄逼人。在跟他們確認是否收到信之前,至少要給他們一個月的時間來回應您的初次推介。

尊重出版商知道如何出版和出版什麼的專業,聽起來好像淺顯易懂,但令人驚訝的是,它很容易被忽視。好的出版商,就像好的部落客,知道他們的受眾。出版商瞄準特定市場;知道如何接觸、聯繫和銷售給供應這些市場的某些書店和線上分銷商。他們有過去的銷售數字來指導他們未來的決定。即使他們過去出版過類似的書,也不表示他們會想印刷您的書。有時,出版商對您的推銷不感興趣–即使您認為他們應該會感興趣。

例如,我堅信《澳大利亞的研究生學習:生存與發展》(Postgraduate Study in Australia: Surviving and Succeeding),一本經悉心編輯的學生寫作建議,會很容易賣出去,所以我在試圖推銷之前就把整本書寫好了。後來發現自己大錯特錯(絕對不會再犯了!)。即使有我部落格上好看的數據,明顯表明所觸及的廣大讀者,我還是無法讓任何一間澳洲出版商感興趣。因此,這個專案被擱置了許久,我對自己的過度自滿感到非常尷尬。

最後,我的同事Christ與一家歐洲出版商達成了協議,且價格比我想的要高得多。對他的努力我不勝感激,並欽佩他「永不放棄,永不投降」的做法,很高興這本書有機會上市。我仍然相信《生存與發展》對澳大利亞的出版商來說可能是一樁不錯的買賣。同事們告訴我,他們都會留這本書的拷貝,送給考慮攻讀博士學位的潛在學生。還有一些學生寫信給我,說他們非常喜歡這本書,但終究沒有澳洲出版商感興趣。

如果您因為被拒絕而感到相當懊惱,也不要成為一個學術混蛋。試圖說服出版商他們是錯的其實不是個好主意。學術界將我們訓練得習於爭辯,但在學術界之外,人們會覺得這種爭論風格很煩。不要誤以為與圖書出版商爭論和與期刊編輯爭論是一樣的。與期刊編輯爭論是值得一試的;在這種情況下,我的理念是「如果您不爭,就甚麼也得不到」。但是,期刊編輯通常是學者,而出版商則不是。試圖說服出版商應該出版您的書(還可能會賠錢),可能是在浪費時間。更糟的是,如果別人因此對您生厭將您列入黑名單,會毀了未來的機會。

我謹記岳父Steve的最佳育兒建議:「好的禮儀不花錢,卻能買到很多東西」。感謝出版商不厭其煩地回覆信件,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潛在合作對象。遭拒後重新出發是一種技能,您會變得更好,我保證。

第五步:一份像樣的提案

若出版商認為您的論文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那您可跳過這一步,但在傳統的學術出版業務中,您將需要做某種形式的提案。建議書基本上是一份長長的推銷文件,由一系列的問題引導。這些問題可能會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 您為什麼認為在這個領域需要一本新書。
  • 您的書的價值主張(我喜歡把它想像成:它給了讀者甚麼?)
  • 每一章的概述或提要
  • 對此書的市場和目標讀者的簡要分析(包括您的書可以用於哪些學術課程)
  • 結構和格式(頁數、尺寸和裝訂類型。有些出版商不會考慮這些,他們會替您決定。歡迎踏入為封面設計爭論的痛苦中……)
  • 競爭/市場上的類似書籍和您的不同點
  • 關於您本人(這是說服出版商這本書的作者非您莫屬的最佳機會)

我發現寫提案類似於做倫理審查,寫下想法的過程將使它們更具體,但也意味著您將看到推理中的漏洞和素材裡的空洞。這可能會讓您在寫提案時感到緊張,很容易完全因此打消寫這本書的念頭(這種情況在我身上至少發生過一次,結果讓出版商很失望)。

提案過程是鞏固和塑造您的書籍的一個好方法。我最近的一本書是與Shaun Lehmann和Katherine Firth(Research Voodoo部落格)共同完成的。 《您的學術寫作麻煩和如何解決》(How to Fix Your Academic Writing Trouble),經歷了18個月的修訂提案工作。

這本書的問題之一是多次更換編輯。雖然我最初在大英圖書館喝咖啡時把這本書的想法 “賣 “給了一家出版商。早期的提案只反映了原則性的概念,並沒有包括非常多的細節。這裡是我們初次嘗試聲明「價值主張」:

在我們長達20年的教學、幫助學生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在處理學者的反饋意見時,有一些經常性的問題。我們發現總是在給同樣的建議,無論是對學生還是對學術界同仁,因此希望給他們一本簡單的書以總結這些建議。在目前的高等教育模式下,大家希望學生們透過耳濡目染的方式來學習正確的學術英語寫作,也就是複制別人的寫作風格,但沒有真正理解他們在做什麼和為什麼這麼做。本書跟學生想解釋為什麼,並給出一些提示和技巧,以修正在某些方面被認為有缺陷的散文,並瞭解我們需接觸的 種種英語的複雜性和多樣性。

不幸的是,最初的編輯在大約一年後離開了。該專案已被臨時批准,但下一任編輯對該專案並沒有相等的投入。她對這本書的提案持懷疑態度,這迫使我們被迫重新來過,重寫整個提案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幾次Skype會議和多次咖啡會議,到了最後,那位編輯也離開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最後一位編輯沒有要求我們進行修改(謝Karen!),批准我們繼續進行合約談判。

雖然計劃是痛苦的,但這些工作的結果是,這本書更加一氣呵成。我們最初的提案隨著這個過程大大地擴充,我想您會同意,最終的版本更有說服力,更清晰:

團隊中所有人幫助學者和研究生解決他們的寫作問題,都有豐富的經驗。我們發現自己反復給學生和學術界同仁提供同樣的建議,因此想編寫一本簡明扼要、易於使用的書來總結這些建議。針對研究生所撰寫的寫作建議書日漸增加,但人們似乎仍求知若渴可能是因為研究生在試圖寫長篇原創文章時面臨著眾多的問題。在目前的高等教育模式下,我們期待學生們透過耳濡目染的方式來學習正確的學術英語寫作:複製別人的寫作風格,但沒有真正理解它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這種學徒模式的寫作教學導致學生對英文的工作原理理解不深,造成了幾代學者之間持續存在的問題,尤其是在給予和接受反饋方面。

雖然大多數寫作問題都很容易糾正,但提供反饋的學者往往無法解釋到底是什麼問題,而是以一套相對制式的批評帶過,所有學科都有相似情形。這些批評普遍到甚至有笑話網站來收集它們。像您的文章不流暢我不知道你想表達甚麼這樣的糟糕反饋可能難以操作,並使許多學生對下一步該做什麼感到困惑。

根據我們的經驗,單單是對英文這個語言為何這樣運作的基本認識,也足以解決一些常見的學術寫作困難。許多關於寫作的書籍都是以解釋如何寫好文章為出發點,而本書則相反,從學生遇到的麻煩入手。本書將幫助學生診斷問題,對某些方面被認為有缺陷的文章,提供修正的建議與技巧,同時認知學術環境中英文這個語言的複雜性和多樣性。

本書中的建議已經在我們的部落格和課堂上進行了試驗,證實它對目標受眾很有效。我們將重塑這些內容並將其納入書中。經常利用讀者的反饋,使建議更容易實踐。我們將在2017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嘗試,將使本書蔚為熱潮。熟悉我們網站的讀者會深刻瞭解到這本書的貢獻是何其優質而寶貴,您將感受到將所有內容彙整起來的便利性。我們相信這本書一經發行就會有大量讀者準備購買。

本書將會讓讀者興致勃勃,我們很有信心,相信不久將得到應證!請繼續關注第三部分,我將談及與出版商合作,準備和推銷成品的一些實際情況。但在此之前我感興趣的是,您們中有多少人有過寫提案的經驗?我很想在評論中聽到您們的意見,或其他任何問題。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