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不同用途的筆記?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一項名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的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曆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做筆記是一種從資訊中提煉見解的方法。做筆記這個過程通常比結果更重要,但這並不意味著做筆記毫無意義,我只是想強調,做筆記是一種方法,而不是目的。在筆記的幫助下,我們脖子上這台“人肉電腦”可以更好地建立各種資訊的聯繫並且產生新的構想。關於如何做筆記,我的建議是不要妄想建立一個完美的做筆記系統,實際上只需開發一套對自己“足夠好用”的解決方案即可。在這篇文章,我將分享自己做筆記的一些方法,雖然不完美,但是很實用。

我也不建議您照搬這個系統,因為它只是一些能夠變通使用的方法,可能其中一些對您有用,還算不上一個完整的“系統”。也有可能透過我的描述,您能夠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為寫作而做的筆記

論文寫作訓練課程中,我們教的一個關鍵內容就是如何在撰寫論文時停止不斷地翻閱筆記。在寫作時不斷翻閱筆記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句子一開始就完全正確,但是這些翻閱筆記的行為卻會破壞創作思路的連貫性。其實我們可以先進行自由寫作,然後使用筆記來檢查資訊,這樣能將寫作速度提高四到五倍。

寫作筆記的內容不僅僅是您讀過的文章,還需要記錄處理數據得到的想法、事實、發現和見解。我發現寫作筆記的最佳方法是直接把筆記內容寫進一個有名稱和特定用途的文件中,並將其作為一個基礎工具來集中記錄筆記。我的寫作筆記或者是註釋形式,或者是使用不同的字體。這些筆記實際上是為論文寫作預先準備的“大塊”文本。思考時做的寫作筆記,可以用主語、賓語和動詞的形式來組織編寫整個句子,這些筆記中的文本經過編輯後,就可以被添加到正在寫作的文字中。

如果您想嘗試這種“即時寫作”的方法,最好使用適合目的的工具,例如Scrivener。 Scrivener在主文本旁邊有一個內置的註釋窗口,它可以存放文本和存儲PDF文件。這樣可以在寫作的時候為您提供相關源材料的精選清單。透過這種方式,Scrivener可以幫助您以數字方式實現看書時隨手記筆記的功能。

Scrivener是個很有用的工具,但在使用時還是會出現筆記過於零散的問題。每一篇寫作都像是一個數字版本的裝滿了剪報的、鼓鼓的文件袋。 Scrivener還有一個缺點是無法同時在多個文件中搜索筆記,導致其中一些筆記內容雖然可以用在其他專案中,但卻被鎖定在一個文件中而不能另作他用。

文獻綜述筆記

文獻綜述則需要另外一種特殊的做筆記方式。如今任何學科的文獻綜述,即使是我所研究的小領域,都浩瀚到令人焦慮。要開展科研工作,您必須閱讀並綜合大量資訊。即使所閱讀的內容根本不會用到,至少不會被直接使用,但科研工作的一部分就是決定哪些相關的內容可以放到文本中,哪些需要涵蓋於背景中。有時我們會需要列一個更大範圍的參考書目來包含哪些讀過卻沒有用到的內容,因為追踪那些暫時用不到的內容也是非常重要的。

文獻綜述需要用到一些專門的文獻整理工具。有些人喜歡用康奈爾模板把筆記轉變成文章,但我更喜歡採用文獻綜述矩陣法。文獻綜述矩陣是一個簡單的表格,其中各篇論文的名稱列在縱向,而自己試圖回答的問題則用行列出。矩陣的優勢在於它是可累積的,您可以在閱讀時不斷添加矩陣的行列,並透過簡單地以行閱讀來綜合所讀文章的見解,比較不同作者對同一事物的看法。這種方法非常適合於發現那些文獻稀少的領域,因為在矩陣中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哪些行的內容很少。

我通常使用Google表格製作文獻綜述矩陣,因為我發現Excel和MS word存在很多格式問題。最近我也在試著使用Google表格做一些長期專案。表格可以幫助我按順序捕捉想法:

然後將表格自動生成一個矩陣,您可以查看所關注的想法在該矩陣中的交叉點:

這是康奈爾筆記法和矩陣法的巧妙結合,前者幫助您組織思維,後者突出事物之間的關係。

教學及演講筆記

演講筆記非常有價值,這種混合了寫作和記錄筆記的方式非常注重受眾對象。出於教學的需求,您需要認真思考演講筆記的次序讓聽眾更加容易理解。而演講本身則迫使您考慮如何將想法變成故事。如果您真的卡在寫作上了,那麼一個不錯的技巧就是製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並在它底下寫筆記。

我的原則是採取最省事的方式,我會將所有內容寫在幻燈片上,然後將大部分內容轉移到“備註”窗口中,這樣就不會出現一大堆無法處理的文字。但是最後我總是可以將這些筆記再次用到文章中。對於那種風險係數比較高的演講,當我準備的材料並不如我預想的那樣充分時,我會用簡單的語言編寫一個腳本文字——這些甚至會更有用處。這本是我為博士資格考核演講所寫的腳本,在完成後我便立即將它變成了我的論文背景介紹章節。

我希望這篇關於如何做不同類型筆記的文章能夠對您能有所幫助。

本文節錄自: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21/04/07/perfectnotes/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