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研人員常犯的五種錯誤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一項名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的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曆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多年來,我透過與研究生們的對話、閱讀文獻和自己偶爾做的一些研究,得出了以下所列的“青年科研人員常犯的五種錯誤”。

 一、沒有每天寫作

寫論文就像吃一頭大象。吃大象的唯一方法是安靜地接近它,最好是從後面用刀每次割下一小口肉。

這意味著你需要一直寫作,而不是把它留給將來的某個時間一次完成。當然,拍胸脯跟自己保證會儘早並且經常寫作是很容易的,但實際上這個決心很難堅持下來。即使是喜歡寫作的人也會發現博士論文寫作的艱鉅性 ,而許多人就是不喜歡寫作。

我認為論文寫作順利完成的訣竅是把寫作當作練習鋼琴:每天為了寫作而寫作。寫作方式可以是任意的,一篇博文、一份專案申請、一封長長的電子郵件——任何類似的東西都可以。當你以讀者為中心寫作時,你寫作的流暢度和清晰度就會大大提高。做筆記也是磨練技巧的好機會,你可以假設這些筆記是給與你背景不同的研究助理寫的,簡短地說明你研究的背景脈絡。

一些日常寫下的內容最終會出現在你的論文中,也許第一年寫的東西不會這麼有用,但是不要太擔心,這是很正常的,說明自己在不斷進步。對於有嚴格截止日期的寫作,我建議你參閱我以前的文章:“如何每天寫 1000 字而不發瘋”。

二、不參加別人的研討會

在我還是博士生時,就收到源源不斷的電子郵件,發布由其他研究生、訪問學者、教授等組織的研討會通告。不少研討會還會提供免費午餐。問題是這些提醒電子郵件常常在我正寫得順手的時候收到,我通常會為了工作而不去參加,犠牲社交活動把時間花在論文上,自我感覺很良好。

我懷疑我的研討會也出現同樣的問題,即使我提供免費午餐,有時註冊的人只有一半來參加。

我也是過來人,我懂。我可以舉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為什麼應該參加的,不過最好的理由是自私的。你可以從觀看其他人如何展示研究成果中學到很多東西,甚至可以從觀看他們如何被挑刺和批判中學到更多。現實一點地說,看別人被撕成碎片總比自己親身經歷要好得多。如果你參加了很多這種講座,就會漸漸學會拆解那些讓新生抓狂的難以回答的問題

三、不去借閱圖書館的寫作書籍

我們都上過學,接受了如何寫作和撰寫論文的訓練。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繼續攻讀要求寫大量論文的本科課程,而另一些人則專門從事不強調寫作技巧的專業。

即使是那些在本科期間經歷大量寫作的學生,在攻讀研究生和博士學位的時候也需要加強寫作練習。因為你的作品將由國際知名的學者評審,而他們的標準非常高。如果去圖書館檢索關於寫作風格、研究技巧等的資訊,你應該能夠找到大量的相關書籍,而這些能夠幫助你有效地提高寫作技能。

四、不注意文書工作

任何大學都是一個龐大的官僚機構。 “文書工作”雖然看起來像是瑣事,但是它與學生和學者的生活息息相關。文書工作需要時間來處理:如果你沒有正確填寫表格,道德委員會的批准和獎學金申請可能會被擱置。同時要確保你使用的表格是正確的並且是最新的,我知道有很多學生用導師發給他們的已經是三年前的表格提交了申請表格,然後在得知不得不再等一個月時又大發雷霆。對需要做文書工作生氣就像對天氣生氣一樣——罵得爽但毫無意義。我的習慣是完成後將它們正確歸檔,一份寫得很好的申請表格的部分內容可以直接用到你的寫作中。而且你在表格上填寫的內容可以重複使用在其他表格上,例如專案申請和工作申請等。

五、不使用新技術

Mendeley、Zotero以及CiteUlike 等工具可幫助你瞭解其他人正在關注的研究內容和方向。畢竟人類才是最好的搜索引擎。再不濟地說,請至少學會Endnote 的使用好嗎?

本文節錄自: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2/03/22/5-rookie-researcher-mistakes/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