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動盪下,博士學位你還讀得讀不下去?-Part 1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創建了為「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歷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本文是Inger老師在2020年4月間針對澳洲新冠肺炎情勢所寫,討論博士學生如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嚴峻環境。全球各國變化不斷,但博士學生面的不確定未來是共通的挑戰,故整理刊出供國內讀者參考。

新冠肺炎情勢缓解前,博士學生要不要休學或退學?

決定要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繼續你的學業是大哉問,沒有標準答案。雖然依既定計畫繼續博士學位可能是最"容易"的選擇,尤其如果你有獎學金的話,但若不去面對變化造成的不同考量,未來可能更難收拾。沒有獎學金的博士生可能想儘早抽身,但現在可能不是就業的最佳時機。

(如果你做的研究與COVID-19有關,現在你可能忙得不可開交,謝謝你的付出,快去忙吧!)

在新冠肺炎疫苗開發出來以前,國際交通和全球產業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經濟的低谷要持續到甚麽時候沒人可以拿捏得準。本篇先討論不同博士研究階段的規劃考量。本文是基於澳洲的狀況而寫,對關注本部落格的各國朋友可能也多少有一些幫助。我是幫助學生完成博士學位的專家,在此就我所知提出一些方向,幫助你思考目前局勢對你的博士學位和生涯規畫會可能造成的影響。

考量1:你在讀博的哪個階段?

一般來說,對離完成博士學位還差半年到一年的學生來講,使用遠距的方法完成學業是理想狀況。現在正是你可以不受打擾,靜下來專心論文寫作的最佳時機。

如果你能利用這段時間努力論文寫作當然是最好,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安然應對與世隔絕的生活,也有人認為現在不適合追求學術產出

請記住,即使是在理想狀況,要想努力寫作也非易事。習以為常的日子變了調,大部分的人都十分彷徨。別把太多的壓力加諸於自己身上。若你在這段時間無法專心在論文寫作,也不用感到羞恥。若你認為要堅持有所產出,可以先寫論文投稿期刊、或其他沒那麼關鍵的文章。

若你剛進入博士學位課程,應嘗試深入挖掘文獻,清楚瞭解自己的研究領域。博士學位最初半年到一年是邁向成功的重要準備時刻。務必與指導教授保持經常聯繫,來指導你的文獻閱讀及研究規劃。

常有人說讀博初期時大量研讀論文會讓你感到極度焦躁。越深入閱讀你會知道,該領域需做的工作遠超乎你的預期。若你開始對博士學位計畫本身或你所受的指導感到懷疑,先暫停幾個月並不是甚麼壞事。指導教授不是聖賢,不可能對你未來的路永遠給出正確的意見。因此會建議你在研究早期,和你系上的同學多交換意見。

你的指導教授可能和你一樣,目前注意力有些渙散。我看過許多優秀的指導教授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沒有注意到博士生提出未經思考的計畫,害得大家不得不一路修正到最後,搞得人仰馬翻。相信我,你不會想在研究進行到一半改變資料搜集方法或研究問題(Research Questions)。如果研究初期指導教授疏忽,使你研究方向錯誤的話,大家搞得烏瘴煙氣,可能還得考慮更換指導教授。最好在研究初期花多一點時間來好好規劃,不要博士學位計畫進行到一半不得不重新來過。

若博士學位已進行到一半,我只能說祝你好運。我自己的學校有學生不得不放棄實驗,還有田野調查做到一半中斷的,真是很教人感到扼腕。延長研究的執行相當困難,結果常常難以預測。比方說,你的實驗有時效性,或你做田調的地方短期無法再去。更糟的是,長時間中斷後,進度不能持續。手頭上有一半的資料可能沒半點用處,甚至這些資料在局勢變化下還適不適用都說不準。有些人會面臨博士學位計畫需要劇烈更動的情形,要深思熟慮,多花時間解決。

要繼續進行博士學位還是暫停,是困難的決定。若情況允許,從全職博士生轉為兼職博士生,可以給你一些緩衝,減少一些壓力,同時保留持續研究計畫的彈性。

是否持續攻讀博士學位,你的經濟狀況也是一大考量,我們在下一篇繼續討論。

原文閱讀 :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20/04/08/should-you-quite-your-phd-during-covid-19/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