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適合攻讀博士學位嗎?

(圖片來源: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how-not-to-write-a-phd-thesis/410208.article)

教育專家及學者常將「大學文憑泡沫化」掛在嘴邊,引發了不少大學畢業生爭先恐後報考碩士班,想以更高的學歷換取更好的待遇,而進一步造成了「碩士文憑普及化」的現象。由此,想要在台灣就業環境鶴立雞群,並為自己創造更寬廣的就業機會,攻讀博士學位似乎是不錯的選項。然而,讀博士班是項耗費個人時間與金錢的重大投資,須從各方面衡量後再下決定。

生涯規劃面面觀

博士學歷在您的生涯規劃中,扮演著何種角色?追求高學歷的原因一般有二,一是謀職,二則是興趣。如果您的理想職業需要博士資格(例如,大學教授、研究人員和學者),您可能無論如何都得盡力將博士學位拿到手。

若您是單純對做研究有相當濃厚的興趣,要踏上博士班這條路,必須考量畢業後的就業前景,並衡量自身經濟狀況,有時甚至還得顧及親朋好友的慰問,常聽一些博士生苦談,他們最怕過年過節被親戚問道:「都這麼大歲數了,怎麼還在當學生。什麼時候畢業?拿到博士學歷後會賺得比較多嗎?」您對於研究的興趣,能夠支撐您捱過這些外來挑戰嗎?

除此之外,有的人希望在攻讀博士的過程中,能增進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培養獨立性、建立溝通技巧,甚至提升寫作方面的經驗值。能否達到上述這些,端看個人情形,畢竟博士班並非培養這些能力的唯一方式,但若博士班訓練能夠提供一條捷徑,那麼或許是項值得的投資。

高門檻的畢業條件

首先必須認清,博士班的學程不同於高中和大學的學程,後者通常只要學分修完後就滿足畢業條件。但是博士班除了修課外,還要通過資格考、參與研討會、在國際期刊上發表文章、撰寫論文,並通過最後的口試。正因為如此,每位博士生的修業年限差異很大,三至九年皆有可能。因此,在入學前應確切了解畢業須滿足的條件,並衡量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淨空疑慮,才能排除萬難

如前所述,讀博士班是生命的一項重要投資,該投資通常佔據了您人生中最精華的年齡段,當別人將這些時間拿來拼命賺錢、陪伴家人朋友、娶妻生子、背包旅行或是發展第二專長時,您面對的是做不完的實驗、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文章,以及碰不完的壁。入學博士班前,務必先認清自己的攻讀動機,且廣泛地蒐集資訊,在了解博士班修業規定、課程內容、研究主題等等後,對於即將要付出的各項成本有完整體認,確定自己可以全心承受、投入,才不易在攻讀博士的路上半途而廢。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