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未通過怎麼辦?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副教授Inger Mewburn專門輔導學生克服完成博士論文等等取得博士學位過程中的各項挑戰。她的「論文私語(The Thesis Whisperer)」部落格專欄專注學術論文寫作、學術實踐指導等領域,為碩博生在論文寫作方面提供實用有效的幫助,本部落格已有十年歷史,在許多國家的科研界都有很多讀者,特別受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學生和碩士學生歡迎。優譯堂取得授權,獨家在台灣推出本專欄,分享Inger老師15年來輔導博士生的經驗。

本文針對「博士論文遭審查者拒稿該怎麼辦」提供一些建議。本文提到的狀況很多在國外留學的學生都有經驗或聽聞過,供大家參考討論。

我常收到學生寄來的求助信,信裡充滿著動搖、混論、憤怒種種情緒。很多的博士學生對導師相當不滿。除了我本身所屬的大學之外,還有世界各地的來信,其中男性又比女性要多,也許是因為女性在社會制約中較不會壓抑自己的弱點並調適。

看到郵件除了對寄信的學生感到同情,也對他們的不滿感同身受。有很多優秀有能力的導師,然而也有經驗很不足的,某些導師未察覺自己的處世風格有問題。還有少數導師習慣用無效的方法來指導學生,且無法或不願改變自己的做作風。

英國諾登堡大學的社會科學教授Pat Tomson在論文寫道,指導學生其實相當不容易。我認為所有導師都應參加大學舉辦的職能開發課程。有些老師不知道有這類計畫,有人認為這毫無用處。的確,某些技能開發工作坊只教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非但無聊又很沒意義。這樣的工作坊很少,但只要參加一場就足以讓你退避三舍。

少數問題導師常年用自己習慣的教法,打從心裡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和學生出了問題,就覺得那個學生只是害群之馬,所以放任不管也沒有關係。在Inger看來這些指導教授的想法簡直荒謬,可以申請到讀博士學位的學生,沒有不能畢業的道理。

這些關於博士生涯經驗的來信都相當獨特且寶貴,一想到他們費了多少心力寫這信,是多麼深的挫折,雖然費時,我還是我絞盡腦汁給出一些考慮周詳有建設性的回應。

回了差不多10則訊息後,發現問題幾乎大同小異。學生與指導者之間的問題多半不出幾點。回覆這些充滿煩惱的訊息時,除了針對每個人的問題個別回應,我也找出了一些普遍共通的狀況。所以我把這些抱怨指導老師的回信寫成文章,有相關問題的學生可以先看過,有不同情況也可以留言互動。

在此介紹一個研究過程中因指導不足而導致論文必需重提的案例。稍為把內容編輯了一下來保護這位來求助的學生的個資。他主修藝術創作研究,其他領域的學生或導師多少也可以參考他的經驗。

親愛的Inger Mewburn博士

以前很榮幸參加老師舉辦的講座。現在我已是進行實務研究的博士生,創作參展並撰寫相關論文。本來應該相當愉快,可惜情況並不如此。

4週前收到6個月前提交論文的審査結果,其中1名的評審專家持肯定的態度,然而另一名專家完全否定我的論文,結果我必需重提博士論文。

更糟的是,我本來的導師從大學辭職了,新的導師完全沒有實務創作研究的經驗。創作活動與論文執筆關係緊密,該怎麼從新開始?

有許多的灰色地帶,書面或其他管道都要不到具體的建議。我要怎麼繼續完成我博士學位的畢業論文呢?該怎麼走下去?

不安的學生敬上

我是這麼回覆這位不安的學生的。

不安的學生你好

我可以瞭解你現在的心情。我本身也深切瞭解實務研究有多麼困難。雖然無法針對你正在進行的研究實際提供明確指導,但建議你先想想下面的問題:

  • 博士論文是根據你的專門領域來書寫。論文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傳達給同領域或進行類似研究的同儕。因此實務、素材及文化等見解都應包含在內。
  • 仔細審查你的博士論文寫得是否夠詳盡?依我個人經驗,創作領域教授學術寫作的知識多半有誤。如果你和我的經驗一樣,這樣學來的論文寫作方式可能不是太單純就是太艱澀,甚至兼具兩者的弱點,這並不是你的錯,這個領域向來對論文寫作沒有一致的訓練。要解決得下一些苦功。去找瞭解你領域相關知識的人求助。我自己從Barbara Kamler及Pat Thomson的「Helping doctoral students write」(Thomson也有自己的部落格)或Joseph Williams的「Style: 10 lessons in clarity and grace」(並著有新刊「Style: Lessons in Clarity and Grace Plus Pearson Writer — Access Card Package, 12th edition」)等文章中獲益良多。也可以參考其它像「Explorations in Style」「Research Degree Voodoo」「Lit Review HQ」或「Doctoral writing SIG」這些部落格都會對你大有幫助。
  • 堅持向自己所屬的系所要求充分的指導。就你的狀況來講,完全不理解實務研究的指導教授所提供的意見絕對不夠。若不滿意所屬系所的安排,你可以向更上面的層級申訴。如果向研究所提出申訴,必要時他們可能可以指派其他大學的教授來擔任你的導師。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你目前的窘境已證明出了問題,說清楚自己的主張將有助得到解決。這些問題需在博士論文審查時解決,評審專家也應該謹慎地篩選。
  • 創作研究領域的學生在口考或博士論文審查時遇上問題,有時癥結在於學生從未得到知識習得上的適當指導,在審查時問題會凸顯出來。這是個爭議性高且沒有定論的議題。Linda Candy整理有「Practice based research: a guide」可以參考,一定會大有幫助。還有其他本書或不同的觀點都請參考看看。

祝你好運

Inger Mewburn

閱讀原文: 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4/03/05/what-to-do-when-your-thesis-is-rejected-by-the-examiners/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