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科研創意從哪來?

通常一篇博士論文或者學位論文會被認為需要具備“對學科知識做出重大而原創的貢獻”。因此博士生在完成博士論文時會背負很大的壓力,容易產生焦慮感。部分原因是雖然能夠想出一些創新點,但真正能進行操作並且得以實現的卻很少。

在《如何獲得博士學位》一書中,菲力浦斯和普格列出了16種保持原創的方法,但書中並沒有提到如何提出原創的想法。

同樣,《如何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成功進行博士研究》一書中,也有很多章節是關於如何管理時間,以及如何豐富學習經驗的有用建議,這些建議可能能夠幫助您完成博士論文寫作並取得學位,但它們並不能真正幫助您成為原創者。

請別誤會我的意思!我想表達的是,在從事博士研究的過程中,知道原創意味著什麼是件很好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才能產生足夠的原創和新穎的想法來完成一篇博士論文。

很多書籍都回避如何提出原創想法這個話題,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創造性被認為是一個學科的問題或個人問題。要麼您對自己的專業有足夠的瞭解,知道如何產生新穎的想法,要麼您天生就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無論如何都會想出新穎的點子來。

但真的是這樣嗎?不管您從事哪個學科的博士研究,是否有一些通用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提出更多的想法和解決研究問題的方法?

我對研究中的創造力問題很感興趣,包括它是如何產生,怎樣促進,以及如何進行思考。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讀羅奈爾得•伯特(Ronald Burt,2003)的一篇名為《好創意的社會起源》的論文,該論文試圖衡量社會的相互聯繫以及與思想產生的關係。

伯特透過探索管理人員之間討論網路的性質,探索了供應鏈物流公司中好創意的產生和吸收過程。他發現,該公司的網路特點是形成“橋樑和集群”。大多數人與他們的直接同事(在某個群體內)討論想法,但相對較少的人會充當“橋樑”並與群體外的同事交談。

擁有多元化社交網路的管理人員,即那些在小規模討論網路之間“架起橋樑”的管理人員“可能有更多好創意”。他用大量的數字支援了這一論點,這對我來說似乎很有說服力。

但是如果仔細琢磨您可能會覺得問題沒有那麼簡單,因為他沒有真正考慮物質性的影響,比如物理物體和地點,以及它們如何形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考慮到物流公司必然會有一些獨特的約束條件,您可能會質疑這樣的知識在其他學科中是否具有普遍性。但我認為這些發現仍然非常有趣。

這項研究是基於這樣的假設,在一個討論群中,如果人們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一段時間或者住在一個家庭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資訊、信念和行為會趨於一致。我覺得這是一個肯定的現象,這種假設是成立的!

伯特的主要論點是,“充當橋樑的人”應該與範圍更廣的人進行討論,而不是僅限於自己身邊的人。這樣他們才更容易接觸到相互矛盾的想法和另類的做法。如果這些“充當橋樑的人”有著敏銳且周密的思考,他們就可以找到方法來轉移或結合其他的想法和方法從而解決自己的問題。

實際上,伯特認為“創意是一種進出口業務”。在一個領域的平凡想法有可能會轉換為另一個領域的出色創意,因為這個想法的價值是由其接受者而不是發起者決定的。伯特認為:“獲得創造力的必經之路是找到一個比您具備更少本專業知識的討論者”(第5頁),並指出這是學術界的一種常見策略(!)

這對從事博士論文研究的人來說應該是一個很有趣的結論。想一想:您讀博士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什麼上面?可能是做實驗,算東西(或是您做的任何研究)或者閱讀別人的作品。實際上您應該多和您的同齡人在一起,或者多和您的導師聊聊天。因為這些都是產生想法的好途徑,聽來簡單但大家有做到嗎?我所在大學的管理者和學者經常抱怨的一件事是很難說服博士生參加由其他研究人員舉辦的午餐研討會。

在進行博士研究的時候,我曾認為除非我認識演講的人,或者研討會的主題與自己特別相關,否則打斷自己的思路去參加這樣的活動純粹是浪費時間。我一直認為討論不太可能有任何直接關聯,但我沒有想過間接的關聯呢?我是否錯過了很多跨學科產生令人興奮的新創意的機會?

最後,我將提出一些問題供我們思考。您如何創造一個創意十足的“進出口”業務?您花了多少時間和別人討論想法?他們是誰?您需要找更多的人讓您接觸到不同的思考和行為方式嗎?既然沒有人喜歡浪費時間,那麼其他領域的人會從您身上學到什麼呢?

 

閱讀原文:

https://thesiswhisperer.com/2010/06/23/where-do-good-ideas-come-from/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